Wednesday 5 September 2007

英超四大家族の熱血魔王.曼聯

Glory, glory Man. United!

隊長找我寫曼聯,禁不住自問,為甚麼我會成為紅魔死硬派擁躉?

套用球評家皮旦黃的金句:「呢隊波,好有性格!」

曼聯前身是紐頓希夫(Newton Heath LYR) 球隊,是由蘭卡郡(Lancashire) 和約克郡(Yorkshire) 的鐵路工人於1878年正式成立。紐頓希夫於二十世紀初陷入了經濟困境,球會面臨倒閉之前被收購,於1902 年4 至5 月間,曼聯(Manchester United) 誕生了。
曼聯成立之初,只是半紅不黑的升降機,直至偉大的領隊畢樹比爵士的出現。畢樹比的青訓產品橫掃英倫球壇,時人聞風喪膽,史稱畢樹比寶貝。可惜,1958 年2 月6 日,曼聯專機在慕尼黑(Munich) 加油後墮毀,二十二名乘客殉難,其中七名是球員。

元氣大傷的曼聯進入了重整期,畢樹比奇跡地再次建立起另一個皇朝,在這皇朝當中,有三顆閃爍的永恆巨星——左治貝斯,丹尼士羅和卜比查爾頓。他們在1967/68 球季帶領曼聯挑戰歐洲杯,決賽跟賓菲加上演了一場精彩比賽。最後左治貝斯、傑特 和查爾頓於加時各入一球協助球隊以四比一擊敗葡萄牙冠軍首次嬴得歐洲杯冠軍。畢樹比爵士亦於1968/69 球季後退休,功成身退。

浴火重生,令曼聯的輝煌歷史更添淒美。余生也晚,恨未親睹三位紅魔傳奇的精彩球技,然其不世功勳,前無古人,吾輩後生小子,亦深慕之也。

七十年代乃曼聯黑暗期,直至鐵血隊長白賴仁笠臣來投,紅魔的堅毅性格也再出現。1985 年足總盃決賽,我有追看直播,曼聯後衛摩蘭因職業犯規被逐,以少勝多擊敗愛華頓。摩蘭成為首位在杯賽決賽被罰紅牌出場的球員,淚灑溫布萊,是役紅魔打出無窮鬥志,其打甩門牙和血吞的精神令人心折,自此,成為曼聯的忠實追隨者。

1986 年11 月曼聯委任了費格遜(Alex Ferguson) 為新領隊,那時無人估計到這個大言炎炎的蘇格蘭人,會成為超越畢樹比爵士的另一傳奇。費sir麾下有兩位熱血硬漢子布魯士、堅尼,先後繼承了笠臣的隊長臂章。當中畫龍點睛,把曼聯帶上高峰的,當然是球技出眾,桀驁不馴的奧脫福大帝簡東拿。和畢樹比一樣,費sir事業的成功亦靠他的青年球星,費格遜寶貝:利維里兄弟(又是兄弟,和查爾頓兄弟真巧合)、傑斯、碧咸、史高斯、畢特在九十年代嶄露頭角。因緣際會,他們遇上了丹麥巨人鋼門舒米高、鐵漢堅尼、黑白雙剎,成就了1999年三冠王的蓋世奇功。

有云,從高峰再起步,往那裡走都是下坡。今天的紅魔鬼,正走在這條路上。堅尼引退,紅魔再無trade mark 熱血男兒,以現役球員而言,唯一可接棒當鐵漢隊長的,只有朗尼。

朗尼在2004轉會紅魔後,一金髮小球迷高舉標語:"Over the Moon, we've got the Roon!" 萬千寵愛在一身的朗尼,能和C朗、拿尼組成為另一橫掃歐洲的進攻組合嗎?

2002年冬‧奧脫福

6 comments:

A Yeung said...

You looked so young!

Perry Chau said...

envy you...must be an unforgettable experience to watch premier league at live

Woo said...

Yes! That's Man U vs, So'ton. Phil Nev scored the first goal and rushed to my side and celebrated. Diego Forlan later scored the winning goal and took off his shirt. The crowd then went crazy.
This is the kind of atmosphere that you'll never forget.
Guys some day we have to organize a tour to watch premier league.

A Yeung said...

I always love reading Woo's article. His chinese writing skill is much much better than me.

A Yeung said...

in reply to "朗尼,能和C朗、拿尼組成為另一橫掃歐洲的進攻組合嗎?"

Provided that they don't indulge themselves in those lustful parties.

Woo said...

隊長過譽了。區區的外語文章,又何及閣下之萬一?